专业环境试验箱生产厂家
省内5小时到达,免费上门安装培训,终身提供技术支持

服务热线:4000-662-888

手机咨询:13818913497

联系我们
林频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上海市奉贤区临海工业区展工路888号
全国服务热线:4000-662-888
固定电话:13818913497
企业邮箱:linpin@linpin.com
QQ咨询:
高低温交变湿热试验箱 > 新闻中心 > 技术文章 > 高低温交变湿热实验箱干湿球测试湿度方法

高低温交变湿热实验箱干湿球测试湿度方法

文章来源:林频环境试验室 发表时间:2020-11-17 10:05 作者:高低温交变湿热实
       高低温交变湿热实验箱干湿球测湿法,是根据《国际标准干湿球计算表》干湿球法测量湿度计算公式,它采用间接测量方法用五个参数:湿球四周风速、干球温度、湿球温度、大气压力、饱和水蒸气压力来设计。与电子式湿度传感器相比,干湿球测湿法不会产生老化,精度下降等问题。所以干湿球测湿方法适用于高温或低湿及恶劣环境的场合使用。
高低温交变湿热实验箱干湿球测试湿度方法
       干湿球测湿法是一种高低温交变湿热实验箱内进行间接测量的方法,通过测量干湿球的温度,计算出其湿度值,因而对使用温度没有严格的限制,在高温环境下不会对传感器造成损害。干湿球湿度计最早出现于18世纪,具有悠久的历史,广泛使用。干湿球法是一种间接方法,它是利用干湿球球面方程来计算湿度,而这个方程是有条件的:千湿球面湿度计的精确度也取诀于干湿球面和两支球面的温度计本身的精确度;湿度计必须处于通风状态,即湿球附近的风速必须大于2.5m/s:只有纱布水套,水套,风速都满足一定要求,才能达到规定的精确度。
 
       利用水蒸发要吸热降温,而蒸发的快慢(即降温的多少)是和当时空气的相对湿度有关这一原理制成的。
 
       它的结构有两个温度计,其中一个在球部用白纱布包裹,另一个将纱布浸入水池中,通过毛细作用使纱布保持湿润,这就是湿球。另外一个温度计,干燥的球体(代表温度),没有被纱布包裹而露在空气中。当空气中的水蒸气量未饱和时,湿球表面就会不断蒸发出水蒸气,并吸收蒸发热,所以湿球表示的温度都低于干球显示的温度。大气越是干燥(即湿度越低),蒸发就越快,持续地吸收蒸发热,使得湿润的球体温度下降,而与干球体温度的差异就越大。
 
       相反,当空气中的水蒸汽量呈饱和状态时,水便不再蒸发,也不吸取汽化热,湿球和干球所示的温度,即会相等。使用时,应将干湿计放置距地面1.2~1.5米的高处。读出干、湿两球所指示的温度差,由该湿度计所附的对照表就可查出当时空气的相对湿度。
 
       湿润球包在纱布里水分蒸发的速度,不仅与当时空气的相对湿度有关,而且与空气的流通速度也有关。因此,干湿球温度计所附的温度表仅适用于指定的风速,不可随意使用。举例来说,设干泡温度计显示的温度为24°C,湿泡温度计显示的温度为15°C,两个气泡的温差为9°C,可以先在表中显示的温度线上找出24°C,然后在温度线上找出9°C,然后将24°C横向对齐到9°C,找到数值65。也就是说,相对湿度在65%左右。